阴道有异物怎么取出来

 

 

阴道是富有弹性的肌性管腔,其上端比下端宽阔,并且阴道黏膜有许多横行皱襞,平时前后壁紧贴,因此一旦异物进入阴道很难自行脱落。如何取出阴道异物?

 

1.取出异物 取出异物的方法,随患者的年龄和异物的大小、位置、形状不同而略有区别。

 

(1)经阴道取出:年长儿童可用手指伸入阴道勾出异物,或采用小号窥器直视下用钳镊夹取异物,成人可直接在窥器直视下夹取异物。Emge 报道用产钳顺利取出阴道异物:一个橘子。取尖锐异物时应使异物长轴与阴道纵轴平行,异物锐端朝向阴道口,以防损伤黏膜组织。

 

(2)肛诊推移法:年幼儿童可在肛诊手指指导下,用止血钳或小刮匙伸入阴道,将异物推挤出来。

 

(3)鼻镜:以鼻镜扩张幼儿阴道,钳镊夹取异物,幼儿如不能合作,可行氯胺酮静脉麻醉。鼻镜茎叶长约3cm,能抵达阴道下段。在1%的丁卡因(地卡因)表面麻醉下,鼻镜扩开阴道,然后以小刮匙套取异物局或卵圆钳取出异物。简单方便,不引起损伤,易于在基层医院推广使用。

 

(4)宫腔镜直视下取出异物:由于鼻镜较短,又无光源,有时难以达到诊治目的,有用宫腔镜取幼女阴道异物的报道:术时需局部黏膜麻醉,用1%的丁卡因(地卡因)棉片在阴道口处贴敷,5min 后再进行镜检。取膀胱截石位,常规消毒外阴,5%的葡萄糖液500ml 加入庆大霉素16 万U 冲洗外阴。将宫腔镜涂以滑润剂缓缓插入阴道,然后以左手拇指、示指持于棉球压迫外阴,防止液体外流,使阴道膨胀,在宫腔镜直视下全面观察病理改变,根据病情作必要的治疗,如取异物、取活体组织检查、冲洗及涂药等。

 

(5)显微阴道镜:Parker 于2000 年报道用小直径的trocar 鞘套加上2~3mm内镜,以生理盐水作膨宫液,可窥视整个宫颈及阴道,发现小的异物如彩色蜡笔等,并可在直视下治疗,用于青春期前儿童阴道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操作简单,损伤小,易于接受。

 

(6)阴道灌洗:可将尿管插入阴道,用40%紫草油反复加压冲洗阴道,有时小的异物如沙砾、麦粒等可被冲洗液冲出,并有消炎作用。

 

局部治疗

 

异物取出后应按阴道炎作常规处理,用0.5%~l%的醋酸液阴道冲洗,或1/5000 高锰酸钾溶液冲洗阴道,或5%碘伏擦洗阴道,或局部涂红霉素软膏。可疑水蛭钻入阴道者,常常仅见阴道黏膜充血及小出血点,可给局部涂红霉素软膏,口服消炎药物治疗。如果为炎症性出血或化验查到滴虫者,甲硝唑(灭滴灵)0.2g 溶解后放入阴道1 次/d,连用7 天。合并其他特异性阴道炎者按相应的治疗原则处理。极少数阴道侧壁有息肉状物,应取出后病理检查。病理检查为阴道葡萄状肉瘤,需化疗及行根治性手术。更多相关阅读:阴道有细菌是正常的,不要盲目用洗液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阴道异物怎么办 阴道异物 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