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期如何治疗外阴阴道念珠菌病

  妊娠期雌激素明显升高,使阴道黏膜充血、水肿及通透性增加,加之官颈管腺体分泌也明显增加,导致白带增多。高雌激素水平使阴道上皮细胞内糖原积聚,经乳杆菌作用生成更多乳酸,使阴道内酸性明显增高。高糖原含量的阴道环境为白色念珠菌的生长、出芽、黏附提供了丰富的能量。雌激素通过复杂的机制增强阴道上皮对念珠菌附着的亲和力。

  妊娠后免疫力下降,易诱发本病。妊娠期白带增多,使外阴湿度增加,利于真菌繁殖。

  妊娠期治疗外阴阴道念珠菌病可降低阴道内念珠菌的寄生率。可以降低念珠菌感染所致流产、早产、胎膜早破及宫内感染、生后感染,也减少产褥感染,改善母亲预后。减少新生儿真菌感染。

  妊娠期外阴阴道念珠菌病的治疗原则:治疗时必须考虑的首要问题是药物对胎儿有无损害;治疗以局部用药为主,不予全身用药;仅限于有症状和体征的孕妇。

  妊娠期外阴阴道念珠菌病的局部治疗不宜使用药物阴道冲洗,可在局部清洗后,于外阴及阴道口涂凯妮汀霜或达克宁霜,每日2~3次。然后将栓剂用手指塞入阴道,避免使用送药器。妊娠期宜选用克霉唑片500mg,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药物安全性为B类,孕妇使用安全。睡前放阴道内1片,3天后重复,连续使用2~3次。临床治愈率为84%左右。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妊娠期如何治疗外阴阴道念珠菌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