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外阴瘙痒

  女性外阴瘙痒是妇科很常见的症状之一。瘙痒部位以阴蒂、阴阜、大小阴唇多见,面积大者可波及肛门周围。症状时轻时重,重者会使患者坐卧不宁,影响工作和休息。而外阴皮肤经反复搔抓会出现皮肤增厚,有抓痕、血痂,及苔藓样硬化等改变。外阴部是对外界刺激比较敏感的部位,加上局部多皱格、不通风,常受白带、经血和尿液浸渍,容易发生感染并引起瘙痒。

  引起女性外阴瘙痒的原因有很多,如日常生活中理化因素的刺激、全身性疾病、外阴局部病变及感染等都可能成为致病因素,但也有无原因可查的外阴瘙痒。

  一是感染性疾病 最常见的引起外阴瘙痒的原因是滴虫感染或霉菌致病。患滴虫性阴道炎或细菌性阴道炎,或宫颈糜烂时白带明显增多,炎性分泌物刺激外阴皮肤粘膜,会引起瘙痒。另外,阴虱、阴部疥疮及有些性病也会出现外阴瘙痒。蛲虫病多发于幼女,主要引起肛门周围瘙痒,可以波及外阴,发作于夜间。

  二是外阴局部病变 外阴皮肤病如外阴湿疹、神经性皮炎、慢性外阴营养不良、外阴肿瘤等均能引起外阴瘙痒。

  三是不良卫生习惯 如果平时不注意清洁外阴,使阴道分泌物或经血积存于阴部会引起瘙痒。反之,每日数次清洗外阴,或经常使用碱性强的肥皂,或高锰酸钾水泡洗外阴,使外阴皮肤过于干燥,也会引起瘙痒。

  四是衣着不适 比如平时喜欢穿一些化纤衣裤,或使用橡胶、塑料质地的月经带,会使外阴皮肤通风不畅,汗渍浸泡,出现瘙痒。

  五是敏感物刺激 全身或外阴局部用药过敏,引起外阴瘙痒。

  六是全身性疾病 比如维生素A及B缺乏、黄疸、贫血、白血病等疾病引起的外阴瘙痒是全身瘙痒的一部分。糖尿病病人的糖尿刺激外阴,也是引起瘙痒的常见因素。另外,肥胖病人因皮脂腺、汗腺分泌过多,刺激外阴,也会引起外阴瘙痒。

  七是粪便、尿液刺激 有极少数病人会因患有尿道阴道瘘,或小便失禁,或肛瘘,使粪便、尿液长期刺激外阴而出现瘙痒。

  八是精神因素 也有部分病人无法查出引起外阴瘙痒的原因,可能是因为精神过度紧张所致。如情绪忧郁紧张、焦虑等都容易发生外阴病痒。

  九是月经因素  由于月经血流经阴道,于扰了正常的阴道酸碱度,原来隐匿的致病菌可被诱发感染而引起外阴瘙痒。另外经血的直接刺激,也会引起会阴部的不适。绝经期由于体内雌激素水平下降,生殖器萎缩,降低了对寄宿在阴道的菌群的抵抗力,易继发老年性阴道炎。炎症分泌物刺激会阴也易发生瘙痒。

  十是妊娠期外阴部充血 有时还有静脉曲张,可导致外阴瘙痒不适;妊娠期宫颈、阴道分泌物增多也是原因之一。

  另外,还有一种顽固性女性外阴瘙痒,是指久治不愈、反复发作的真菌感染引起的瘙痒。由于长期的搔抓,局部皮肤发红,日久引起局部皮肤肥厚、变硬、粗糙、色素沉着或继发其他感染。顽固性外阴瘙痒大多是糖尿病是引起,大约70%的糖尿病人有瘙痒症状。由于尿糖刺激以及局部酸碱度的改变,直接造成外阴瘙痒;或因合并阴道念珠菌感染加重痒感而致恶性循环。所以顽固性外阴瘙痒一定要检查空腹血糖或做葡萄糖耐量试验,及时发现糖尿病。当血糖正常时,外阴蜃痒症状也随之消失,真菌性阴道炎也易治愈。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女性外阴瘙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