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脑区域活性降低可导致强迫症

强迫症(Obsessive-compulsiveneurosis,缩写OCD)是以强迫观念和强迫动作为主要表现的一种神经症。以有意识的自我强迫与有意识的自我反强迫同时存在为特征,患者明知强迫症状的持续存在毫无意义且不公道,却不能克制的反复出现,愈是企图努力抵制,反愈感到紧张和痛苦。病程迁延者可以仪式性动作为主要表现,虽精神痛苦明显缓解,但其社会功能已严重受损。

据7月18日的《科学》(Science)杂志报道说,位于人眼睛后方的大脑某个区域活化程度的降低可能预示有罹患强迫症(OCD)的风险。OCD是一种令人衰弱的疾病,其特征是重复性的思维和行为,它经常具有家族性,但研究职员还没有在确认与该疾病有关的特别基因上获得太多的成功。

在OCD病人的研究中,有关眶额皮层功能异常的报告已经有很长时间了。该皮层是大脑中的一个与认知过程(如决策等)有关的区域。但是,尚不清楚的是,这一异常究竟是由于OCD的症状所致,或者它是一个表明某个人遗传到了罹患该疾病风险会增高的基因的弱点信标。

SamuelChamberlain及其同事在逆向学习练习时对OCD病人及其一等亲(但没有显示OCD的症状)以及对照组人的大脑活动进行了监控。这些练习要求参与者为了找到一个预选的图片次序而通过试误法在一系列的图片中进行反复观察。通过这些练习,研究职员观察到,与对照组相比,OCD的病患及他们的亲戚的眶额皮层的活化程度减低。这些发现进一步夸大了这一区域的大脑在日常的决策过程中的重要性,并可能帮助人们揭示引起OCD的根本原因。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大脑区域活性降低可导致强迫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