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女性“养阴”妙法

  冬春季是进补的最好季节,由于女性承担生育使命,经历过脱胎换骨的煎熬,所以,女性容易虚脱。及时进行药食双补,可使气血调和,阴阳平衡,面部红润光泽,更加靓丽。

 

  补阴祛病 少妇俨然妙龄女郎

 

  冬春寒气逼人,草木凋零,冷冻虫伏,是自然界万物闭藏的季节。按照中医理论,这是最好的进补季节。

 

  女性阴虚严重者可导致亡阴症,症状为:汗热而粘、呼吸短促、身畏热、手足温、躁妄不安、渴喜冷饮,或面色潮红、舌红而干、脉细数无力。此属体液大量消耗而表现出的阴津枯涸的病变,为危重症候,应及时予以滋阴补津。

 

  女性一旦阴虚,就会心悸、失眠等。纠正营养失衡,注意清淡饮食,经常吃以下食品可以改善心阴虚症状:燕麦、玉米、海带、大蒜、苹果、洋葱、胡萝卜、花生、山楂等。在饮食方面,任小姐长时间坚持多吃以上食品。此外,鲫鱼汤、鸽子汤和排骨木瓜汤等这些对于母乳喂养宝宝的妈妈来说都是很重要的食品,几乎每天都有。

 

  补阴可以缓解女性阴虚症。由于阴虚造成人体营养不良,将会严重影响人体健康与生命活动,尤其是都市里工作的白领女性,很容易出现手足心热、盗汗、咽干、口燥等现象。若能及时补阴,不仅可以预防阴虚症状的出现,还可以对已出现的不良症状进行调节,起到治疗的效果。

 

  推荐:女性补阴养身粥

 

  益气养阴粥

 

  适应症:身倦、乏力、气短、纳差等,如疲劳综合征、贫血、心脏供血不足等。

 

  主要成分:黄芪20克、山药10克、黄精20克、白芍10克、上好大米100克。

 

  养阴润燥粥

 

  适应症:便秘、烦急、头晕、口干舌燥等,如干燥综合征、更年期综合征等。

 

  主要成分:何首乌20克、肉苁蓉15克、北沙参15克、桑叶3克、莲子肉10克、上好大米100克

 

  补虚益肝肾粥

 

  适应症:头晕、双目干涩、耳鸣、脱发、遗精、腰酸腿软等,如疲劳综合征等。

 

  主要成分:菟丝子10克、枸杞子10克、女贞子15克、桑椹15克、黑木耳6克、紫米50克、上好大米50克。

 

  养阴润脏粥

 

  适应症:失眠、夜寐不安、白发、记忆力下降、便干等,如疲劳综合征、更年期综合征等。

 

  主要成分:百合10克、麦冬10克、黑芝麻10克、生地黄15克、白木耳6克、上好大米50克。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阴道 阴道保健 阴道保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