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生殖道的天然防线

  女性生殖道有两道天然防线,一道是”解剖防线“,由外至内有五道关卡,女士洁阴的范围往往涉及第一、第二道关卡。

 

  第一道关卡在外阴部,两侧大阴唇自然合拢,遮掩阴道口,使细茵难以进入。

 

  第二道关卡在阴道,由于骨盆底肌肉的作用,使阴道前后壁紧贴,阴道口闭合,可防止外界的污染。若为经产妇,产后阴道松弛,防御功能有所削弱。

 

  另一道是“生理防线”。一方面,在雌激素的影响下,阴道上皮细胞不断新陈代谢、增生变厚,增加了对病原体的抵御力。另一方面,在阴道杆菌的作用下,阴道上皮细胞中富含的糖原可分解为乳酸,以维持阴道正常的酸性环境,使适应于弱碱环境中繁殖的病原体受到抑制,这在医学上称为阴道的自净作用。所以说,健康妇女的阴道内虽有一些细菌存在,但通常不引起炎症。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阴道 阴道炎 阴道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