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恶的霉菌 藏身在哪里?

  霉菌在生活中无处不在,一旦有机会,就在我们人体某个湿润、温暖的角落大量繁殖,譬如:

  1、隐蔽的指甲缝:无孔不入的霉菌经常会入侵指甲缝,造成难看的灰指甲;

  2、如闷罐火车的脚:脚臭味很重?汗多?梅雨季节经常有一种闷不透气的感觉?注意了,你的脚有可能成了霉菌的“安乐窝”!

  3、多汗的皮肤褶皱间:看过日本相扑运动员肚子上的褶皱吗?褶皱内可能会有大量的霉菌寄生,所以肥胖者容易患上恼人的体癣;

  4、充满酸性消化液的胃肠:胃肠道菌群一旦失调,很容易变成霉菌滋生的大本营;

  5、抵抗力低下的阴道:不会有75%的女性患上灰指甲、体癣等等,可偏偏有75%的女性会患上霉菌性阴道炎,可见霉菌偏爱阴道。

  信不信由你,大约75%的女性,至少会得一次霉菌性阴道炎。而且,对很多女性来说,还存在着霉菌重复感染的问题。看来阴道霉菌感染是最普遍的妇科问题之一,虽然它们不是很严重,却会令人很不舒服。况且霉菌感染十分顽强,在许多病例中是很难处理的。

  为什么霉菌感染这么普遍呢?因为阴道既温暖又潮湿,成了很多微生物繁衍的最佳环境,这些微生物中的一种就是霉菌。在阴道里的pH值(酸碱性)、糖原和激素之间有一种微妙的平衡。当这种平衡失调时,就给予霉菌一个繁殖的机会。有些情况会引发这种不平衡,其因素包括使用抗生素、免疫系统低下、营养不良,以及精神压力过大等。抗生素是对抗感染的重要战士,但它无法区别有机组织的好坏。因此,抗生素在通过毁坏有害病菌的同时,也毁坏好的有机组织,给现存的霉菌以机会去繁殖和开拓“殖民地”。霉菌性阴道炎不仅仅侵犯已婚女性,也常常“光顾”未婚女子。正常情况下,霉菌可存在于人的口腔、肠道和阴道黏膜上,但不引起症状。当局部环境条件改变时就易发病,而且这三个部位的霉菌会相互传染。

  霉菌性阴道炎的主要症状表现为外阴道剧烈痉痒,同时可伴有外阴部烧灼感、轻微红肿或白带过多(呈黄绿色豆渣样。有腥味)等。其中的瘙痒症状最让人烦恼,常搅得人心神不定,寝食不安,因此,凡患此病者都求治心切,都想早日摆脱痛苦。其实,治疗霉菌性阴道炎并不难。目前较为理想的治疗药物当属“斯皮仁偌”,患者在专科医生指导下用药一周,基本都能痊愈。不过,在治疗时应夫妻同治。而且确定临床疗效要观察三个月,需每月化验检查一次,均为阴性方能说彻底治愈。

  由于霉菌性阴道炎的复发率特别高,因此,人们必须严加防范:

  (1)霉菌可通过性传播,男女双方都应注意。

  (2)请勿滥用抗生素,因为抗生素可杀死阴道内的正常细菌,造成菌群失调,这就有利于霉菌生长。

  (3)脚气病、灰指甲是重要的传染源。家庭中有人患此类病,一旦传播到阴道,则成为霉菌性阴道炎。

  (4)家庭中切不可将鞋袜与其他衣物用一个盆子或一齐放入洗衣机共洗。而应将它们分开洗,以避免霉菌性阴道炎的发生。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可恶的霉菌 藏身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