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检前请放松

  对于大多数女性而言,到妇产科作检查无疑是充满了惊惧和迷惑。究其因,除了因为作妇检要暴露隐私部位接受医生的检查,以及回答一些令人尴尬的问题外,更因为有些人担心这种检查会伤害自己。那么妇科检查到底查些什么,它是否真的很可怕呢?

  “不,妇科检查并不可怕!”对于这个问题,卫生部北京医院妇产科主任张毅大夫很认真地作了否定的回答。

  “妇科检查是很普通的检查,它的作用是对一些妇科疾病作早期预防以及早期治疗。许多妇科病是没有早期症状的,例如卵巢肿瘤,它的发病率很高,是威胁女性健康的一个主要疾病。在它I期II期的时候是没有症状的,直到III期IV期才会觉得肚子胀,吃不下饭,因为这时候已经有腹水了。而很多妇女来医院看病,往往都是觉得很不舒服了才来,结果发现已经是卵巢癌后期了,失去了最佳的治疗机会。”

  据了解,在国外,女性很重视作妇科检查,不论有没有觉得不舒服,都会很自觉地定时去查体。而中国除了文化层次较高的女性外,很多人根本没有定时查体的意识。

  其实妇科检查很简单,首先医生看外阴有无肿瘤、炎症、尖锐湿疣之类。其次是阴道检查,看看有无阴道畸形、阴道炎症、白带异常。宫颈检查要看一看有没有宫颈炎症、宫颈糜烂等。为了防止肿瘤,还要作个宫颈刮片检查,也就是防癌涂片检查,如果有问题,通过这种方法几乎90%都能查出来。有的病人怕作刮片很疼,其实它一点也不疼,没有任何感觉,往往大夫做完了病人都不会察觉。

  此外,妇科检查还包括触摸检查子宫的大小、形态以及子宫的位置是否正常。有的女性是子宫后位,来月经时常常会有腰骶部疼痛的感觉,发生子宫脱垂的几率也很大,像这种情况在妇检时医生就会帮助给予纠正。别的像卵巢肿瘤、子宫内膜异位、子宫肌瘤、粘连等疾病通过妇科检查都能查得出来。有的女性觉得子宫内膜有问题,并且月经没有规律,类似这种情况医生会建议作B超来查一查宫腔。这一系列的检查都是常规检查,没有什么痛苦,也不会对女性身体造成伤害。

  除去恐惧心理,中国女性特有的羞涩和保守的观念也是阻碍她们作妇科检查的一个因素。对此,张大夫说这是没有必要的。作为医生,早已看过成千上万种外观和大小各异的身体各部位,对他们而言,这与“性”无关,只不过是人体构造的一部分,大夫所要做的就是检查这一部分是否有疾病存在。如果女性在查体时过于紧张会令腹直肌像两块板子一样,医生便会什么都摸不出来,这样就失去了检查的意义。因此在检查时女性应尽量放松,配合医生检查。

  女性35岁以后肿瘤发病率逐渐增高,因此35岁以上的女性应一年检查一次。但这并不是说年轻女性就可以掉以轻心,因为有不少疾病的发病率正在逐渐年轻化,例如宫颈癌,前几年的发病率在30-40岁,现在则是在20多岁了。此外,经济条件特别差的女性,即使身体没有什么毛病也应两年查一次。对于来查妇科的未婚女性,由于涉及处女膜的原因,一般是不作阴道检查的,要查也是肛查。妇科检查的费用一般在80元左右,只要是有妇科门诊及合格的妇科大夫的医院都可以做。

(实习编辑:赵小婷)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妇检 前请 放松 于大多 数女 妇产科 作检 查无 充满